今天ㄑ醫院時 ,  電視上剛好撥放一個節目 ,  名稱我忘記了 ,


不過其中有一位老師說的一段話卻深深震撼著我 ,


他說: 如果家長把小孩訓練成  手不能提 , 肩不能挑 ,  腳不能走 ,  那小孩的前途就堪憂了 !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這所學校的老師不顧家長反對的聲浪 , 堅持每2年舉辦依次登山活動 , 不限年齡 ,


有的甚至幼稚園就參加了 , 因為學區的學生大部分都是原住民 , 老師藉此登山活動


( 山的海拔有3000以上 ,  且是山間小路 ,  並不是一般的登山步道  )


來訓練小朋友的 毅力  ,  耐力  ,  互助的精神 ,  這正是時下年輕人所欠缺的.


老師常常以此事情來鼓勵受到挫折的小朋友  ,


他說 :  孩子 !!  你很棒 ! 你要相信你自己 !! 困難的山路你都有辦法ㄑ征服他了 ,  這點小事情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是部會把你擊垮的 .  加油 !!  我相信你有辦法做到的 !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看到這裡我就不禁會想 ,  如果是我的小孩 ,  我敢放手讓他ㄑ做嗎 ?  我又想到吳京在他的書裡提到 ,


她家的小孩很早就放手讓她們自己決定自己要做的事情 , 包括假日的旅遊 ,  從事前的上網找資料 ,


到規劃一整個旅程 ,  該在哪邊休息 ,  該到哪邊ㄑ搭車  ,  吳京都放手讓他的小孩ㄑ規劃 ,  此時最大的


年紀也不過是13歲 !!   他說 : 該讓小孩自己決定的事情他絕不會插手 ,  他只有在他有困難時從旁


協助 ,   這樣他才辦法ㄑ思考他該怎樣做 ,  才會達到他的目的 .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所以 ,  現在我都會想 ,  我該如何做才能在未來讓她們有辦法面對挫折兒不灰心 ?


遇到困難時有辦法思考該如何解決而不依賴他人 ?


遇到危機時是否有辦法轉危而安 ?


我老公長笑說 :  你喔 !!  想太多了拉 !!


真的是我想太多嗎 ?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