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元節那天


住在我家斜對面的陳媽媽誇我有三個很乖的兒子


很懂事 , 會幫我作家事 , 


因為他看我兒子每天都會固定打包垃圾到社區門口等垃圾車來


所以才會這樣說


他說現在的小孩都太好命了 ,  要他們作家事像要他們的命依樣 .........


我笑笑的對他說 :  沒辦法 !   我沒有女兒可以當幫手 ,  只好訓練兒子囉 !


 


 


現在的父母小孩生的少 ,  像我會生4個的可以說是例外


一個家庭只有一個小孩 , 所以大多父母親都非常寵愛小孩


捨不得他們吃苦受罪 ,  什麼事情都會替小孩處理的好好的


這樣一來 ,  小孩就沒有學習的機會


 


像我如果去外面用餐


我不會幫我兒子點餐 ,  如果他說 " 隨便 " , 我就說你乾脆部要吃好了


如果要出去玩 ,  我也是請他們想好要去的地點 ,


包括路線要怎樣走 ,  中途可以去哪邊逛逛都讓他們自己去決定


兄弟的意見有時難免會不依樣  ,  遇到有爭執的時候


看他們怎樣處理 , 看是猜拳決定  , 或是抽籤決定


總之我部會插手


這是訓練他們獨立思考的機會


 


作家事 ,  是家庭成員最基本的每一個都要會做的事情


我不懂為什麼有會作家事的小孩是令人羨慕的事情


我的觀念一直是今天家裡的每一個份子


無論大小 ,  都必須對家庭付出 , 因為家是大家的  ,  不是媽媽一個人的


也不是爸爸一個人的


按照你現有的能力 ,  分配你做你該做的事情是應該的


這表示你對這家庭有付出有重視


 


家庭就像是一個小小型的社會


所以從作家事訓練他們的責任感


對自己的工作負責 , 就是對自己負責


這一直是我要他們去了解的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