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載小朋友去上課


順道繞道婆家把昨天去田裡摘的菜給婆婆


畢竟兒子們再奶奶家用晚餐


做媽媽的我還是得有所貢獻


 


婆婆對我說,  我三個兒子每次下課都像餓死鬼投胎


回家就是找東西吃


有一次還把姑姑準備要給姪女姪兒吃的點心麵包給吃光


害姪女姪兒沒得吃在那邊 " 哭么 "


她說你兒子這麼會吃 ,  叫我多準備一點點心帶回去放在她那裡


我回說 :  我知道了 ,   我會叫   準備一些乾糧應付他們下課後的肚子


(  不是我要準備喔 !  是叫    準備喔  ...   )


 


待兒子們回到家後 ,  我把奶奶說的話重複給他們聽 , 並且說 :


我一再的跟你們說 ,  不是自己的東西部要亂拿 ,


為什麼你們都講不聽 ,  還跑去姑姑家跟弟弟妹妹搶點心吃 ,


害他們都沒點心可以吃 ! 


 


結果原本最安靜的大兒子反彈的說 : 哪有 ! 奶奶又亂說話 !


我們都只有去姑姑家寫功課而已 ,  根本都沒有去吃東西 !


三個兒子也都很生氣  ,  我想這我能體會沒做卻被人說有做的心情 !


 


我只能告誡兒子別人家的東西部要亂動 ,  要拿一定要經過別人的同意


要不然就是小偷的行為 ,  不管在怎麼親近的親戚好友家都依樣 !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


 


想到以前跟婆婆一起住的時候也有這種困擾


自己買來準備給小孩下課後用的乾糧牛奶等


有時往往都不翼而飛


問起婆婆有沒有看到我放的餅乾


她說: 看小姑的小孩肚子餓就拿給給他們吃了 ! 


 


我想任何人都無法忍受不被尊重的感覺,  要拿沒關係


可是至少要告知主人一聲吧 !


所以同理心 ,  我也告訴小朋友


如果今天有人亂動你的東西都沒人跟你說一聲


是不是覺得心理很不舒服


覺得不被尊重


即使是弟弟要拿你的文具用品也要問一下哥哥可不可以吧 ?


 


我相信我自已的兒子


他連掉在地上的1000也是先問有人掉了1000元嗎


而不是偷偷撿起來放在自己的口袋


放再桌上的零錢 ,  也是告訴我說他要拿錢去買東西才拿的


 


身教很重要 , 雖然我不是很完美的媽媽


可是該有的堅持一定要有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